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股的政治風險

2022/08/04 05:30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結束19小時訪台行程,專機於傍晚6時起飛離台。(記者王藝菘攝)

■王孟倫

這次美國眾議院裴洛西旋風式造訪台灣,中國事前不斷重砲轟擊包括:「玩火自焚」、「將祭出針對性軍事行動」等各種威脅性言論,不過,亞洲各國反應最激烈,卻是中國股民。根據統計,上海及深圳股市不僅跌幅遠高於台股,更是亞股各國表現最差,反而成了最大「苦主」。

回顧過去,台股最大的政治風險來自台海兩岸關係,也就是中國的「文攻武嚇」。舉例來說,1995年由於前總統李登輝訪美,爆發台海緊張,中國試射飛彈軍演,引發台股大跌。隔年3月台灣舉行總統大選,中國再度試射飛彈,導致台股再度重挫。

不過,「非經濟議題」對台股影響,雖然衝擊股民信心,通常在事件結束後很快就會反彈上揚,成為投資人絕佳買點。

尤其,檢視這次裴洛西事件對台股影響,抵達台灣首日,台股當天跌幅1.56%,雖比鄰近亞股來得重,不過,中國上海跌2.26%、深圳跌2.31%及香港跌2.58%,均遠高於台股。而隔天裴洛西展開實際訪問行程,亞股多以見紅作收,其中,台股收盤小漲0.2%,至於亞股表現最差仍是上海(跌0.7%)及深圳(跌1.14%)。

換言之,中國祭出一連串禁止台灣商品進口或軍事演習之武嚇舉動,信心受創最重是中國股民,至於台灣股民反而較為淡定。

其實,股民並非無視政治風險,但每次台海危機事件背景及內容不同,況且,基本理性判斷仍在,並非人云亦云、自己嚇自己,所以台股並未湧現恐慌性賣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