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4度對農產開刀 農委會:世界紀錄

2022/08/04 05:30

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外銷狀況

影響6.1億產值 透過內外銷穩價

中國昨宣布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中國,,農委會將透過內外銷等措施穩定產地價格。(本報合成)

〔記者楊媛婷、陳鈺馥/台北報導〕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海關總署昨宣布即起暫停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柑橘類輸入,理由為在柑橘水果驗出介殼蟲、農藥超標,在水產品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影響約六.一億元外銷產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透過內外銷等措施穩定產地價格,八日將推出三十萬份、每份兩百元的農遊券,只要在通路購買相關產品六百元,就有機會抽中。

8日推出30萬份200元農遊券

中國自去年起陸續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釋迦及蓮霧、石斑後,第四度宣布暫停台灣農產品輸入;對中國再度以檢疫、包裝有病毒等為由禁台農產品,陳吉仲直言中國處理國際貿易作為創世界紀錄,這次被禁品項產地遍布全台,會透過措施穩定產地價格,總統蔡英文、閣揆蘇貞昌都指示,要百分百照顧農漁民,預算會向主計總處爭取。陸委會也批評,中國暫停天然砂及多項農漁產品對台貿易,未符國際貿易規範,損害兩岸正常經貿往來及罔顧相關農漁民權益。

不排除訴諸世貿組織解決爭端

我國柑橘類水果去年外銷中國七九七一噸、冰鮮白帶魚九一四六噸、冷凍竹筴魚二一六一噸。農委會目標處理柑橘類八千噸、白帶魚四千九百噸、竹筴魚一百噸,並提出四大措施,包含拓展外銷新市場、擴增既有市場,提供外銷獎勵金;國內行銷強化加工、冷鏈等措施,竹筴魚與白帶魚等會有六百噸用在農委會推出的幸福餐盒等餐飲上,以及推農遊券、低利農貸、向世貿組織訴諸爭端解決等。

陳吉仲說明,檸檬、柳丁等柑橘類水果,和之前的石斑,都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項目,中國屢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因此不排除於世貿組織訴諸爭端解決。

台大農經系榮譽教授吳榮杰說,中國和台灣簽ECFA早收清單是想透過「施予小惠」達成政治目的,意圖讓國人倚賴短利,耽誤台灣農業往國際發展、產業升級的腳步,經過多次風波,民眾應已明瞭跟中國做生意有風險,須開拓其他市場,並降低對中倚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