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擴大封鎖 長江存儲恐列黑名單

2022/08/03 05:30

7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促將中國記憶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列入貿易黑名單。(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包括民主黨籍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humer)在內的七名跨黨派參議員,七月廿八日聯名致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促將中國記憶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列入貿易黑名單,並形容YMTC等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是對美國國安和晶片公司越來越大的威脅。

信函指出:「若不將YMTC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商務部就會讓中國利用我們的科技公司,向中國境內遭美國制裁的公司供應零組件」;例如YMTC正向二○一九年已被列入實體清單的華為供貨,使得美國的制裁效果大打折扣。

聯名致函的其他參議員包括民主黨籍華納(Mark Warner),以及共和黨籍的柯寧(John Cornyn)、魯比歐、海格提(Bill Hagerty)、里契(James Risch)和柯瑞伯(Mike Crapo);其中,魯比歐和海格提今年稍早已致函商務部,呼籲應將YMTC列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證實收到信函,將會做出回應;YMTC則未做出回應。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統計,YMTC成立於二○一六年,主要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全球市占約五%,較一年前成長近一倍。

此外,知名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考慮禁止向YMTC等中國記憶晶片廠商出口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以阻止中國製造先進的NAND,保護美國僅存的記憶晶片廠商威騰和美光,兩家公司在NAND巿占率合計約四分之一。

上述人士透露,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是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主要供應商,美國將禁止兩家公司向中國出口、用於生產超過一二八層NAND的設備。

若拜登政府推進這項政策,將是美國首次透過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非軍事用途的記憶晶片領域採取行動,也代表美國對國安有更廣泛的看法;不過,拜登政府對此事的考量仍在初步階段,尚未擬定任何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