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緊張升高 美股開低、避險資產走高

2022/08/03 05:30

週二亞洲股市普遍收低,中、港股市成為重災區,跌幅都超過2%。(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週二晚間飛抵台灣訪問,投資人擔心她此行恐引起美中緊張升高,週二亞洲股市普遍收低,中、港股市成為重災區,跌幅都超過二%,週二歐美股開盤後也下跌,日圓、美國公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走高。

彭博報導,全球投資人已因美國經濟可能衰退、各國調高利率和通膨飆升而焦頭爛額,裴洛西訪台之行又創造了新的壓力點,交易員正在就緊張升高進行避險;分析師警告,美中兩大經濟體若爆發衝突,所產生的尾部風險(tailrisk)可能重創全球市場。

日內瓦GAMA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宏觀投資組合經理人狄梅洛(Rajeev De Mello)表示:「中國正透過升高報復行動來表達不悅,但由於經濟疲弱,中國又不能讓情勢失控;然而,其中的風險在於,若爆發任何軍事事件,導致意外的軍事升溫,將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壓力。」

週二上證綜合指數下跌二.二六%,深圳成分股指數下跌二.四%,滬深兩地股市超過四四○○檔股票下跌;香港恒生指數下跌二.三六%,跌破二萬點大關,香港中國企業指數(H股)下跌二.五%,跌幅居亞洲之冠。

日圓兌美元升至一三○.九四日圓兌一美元,從上週以來繼續走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六個百分點至二.五五%,逼近四個月低點;金價一度上漲○.五%,每英兩報一七八○.五三美元,創四週以來最高;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九%,每桶報九十九.一四美元,為七月中旬以來再度跌破一○○美元。

BMO資本市場策略師林根(Ian Lyngen)和傑弗瑞(Benjamin Jeffery)表示,裴洛西訪問台灣,以及中國對此事的回應,將使美中貿易關係更加惡化,並在接下來幾週或更長時間反映在市場上,這對美國公債將產生影響,預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本週將跌破二.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