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管私募結果 銀行先保全百億債權

2022/07/27 05:30

債權銀行在苦等台開遲不願積極面對後,逾百億債權多數都已進入強制執行階段。(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李靚慧、陳永吉/台北報導〕台開去年股東會通過的私募案,前兩次已完成,第三次繳款期限為七月二十九日,不管是由目前持股最高的慧洋-KY董座藍俊昇關係企業全數認購,或第二大股東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拿走,將決定誰是台開最大股東;但債權銀行在苦等台開遲不願積極面對後,逾百億債權多數都已進入強制執行階段。

台開第三次私募張數達九.五萬張,占私募前股本十二.四八%,若由慧洋-KY關係企業全數認購,對台開持股將增至二十九%;而練台生持股約五%,若由他全數認購,對台開持股增至近十七%,將超車藍俊昇成為第一大股東。

但對債權銀行而言,京城銀行去年十二月底已一次性認列台開全額債權損失二十二.九七億元,並向法院聲請拍賣擔保品,包括位於台中市、新竹市及南投縣等土地;根據鑑價,總值可超過債權金額。

公股行庫對台開的債權,也有逾百億元待回收。

據瞭解,台企銀也將十一.七四億元全數轉銷呆帳,第二大債權銀行合庫銀與合庫票債權合計二十二.一二億元,合庫銀當初提存比率接近四成,因認定擔保品處分後可將剩餘十多億元債權全數收回,並未轉銷呆帳;彰銀債權約五億元,已取得執行名義,擔保品強制執行中,若順利拍定,可望全數收回。

一位公股債權銀行主管說,照理台開是土地開發商,土地資產多,竟然會走到這一步很難想像,更匪夷所思的是,還有兩大股東搶著要私募入主,「就像有些周轉不靈倒閉的公司,資產還是有人要」;另一家公股銀主管認為,可能是評估資產比負債多,才會積極想要入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