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七奈米秘密出貨 爆抄襲台積電

2022/07/23 05:30

產業觀察公司TechInsights披露,中國中芯國際已秘密出貨七奈米晶片,「初步圖像顯示,幾乎複製台積電七奈米製程技術」。圖為中芯上海總部。(彭博檔案照)

TechInsights拆解晶片發現「幾乎複製」 台積電不回應

〔編譯魏國金、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產業觀察公司TechInsights披露,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雖沒有透露七奈米先進製程進展,但從二○二一年七月起便已出貨給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且經拆解晶片後發現,「初步圖像顯示,幾乎複製台積電七奈米製程技術」;台積電對此不回應。中芯之前稱其核心技術為十四奈米,亦即落後七奈米製程兩個世代,也落後台積電與三星電子該技術約四年。

兩家公司訴訟戰 恐再延燒

台積電曾於二○○二與二○○六年控告中芯國際抄襲,TechInsights斷言,中芯抄襲台積電七奈米製程的嫌疑,恐導致兩家公司進一步的訴訟戰。不過專家說,該挖礦晶片看似相當基本,顯示中芯該製程技術尚處於發展初期階段。

根據TechInsights報導,總部設在中國的MinerVa半導體公司在其網站上展示七奈米MinerVa Bicoin挖礦晶片,宣稱二○二一年七月開始量產,但並未具體說出代工廠,而該公司則是中芯的客戶。

報導說,二○二○年川普政府將中芯列入黑名單,據此,美國設備供應商在未取得執照下,禁止出售可製造十奈米或更先進晶片的設備給中芯。同時,在美國與荷蘭政府的施壓下,中芯國際也無法取得生產最先進晶片所需的艾司摩爾(ASML)極紫外光機(EUV)。

台積電叛將梁孟松 被指關鍵推手

中芯七奈米秘密出貨,台灣半導體業界認為,關鍵在於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曾任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的梁孟松,二○一七年任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長,主掌研發大計,協助技術落後的中芯,一路從二八奈米推進到七奈米。

二○二○年底,中芯延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梁孟松憤而請辭。但後來中國華為、中芯遭美國列入出口限制實體清單,遭技術圍堵,中芯祭出高薪、股票與豪宅等優渥條件,留住梁孟松,即使去年底他辭執行董事,仍續專任聯合首席執行長。

半導體業界分析,中芯高薪留任梁孟松應該是賦予他「國家任務」,意在企圖建立自主化先進製程技術,後續勢必想辦法突圍美國的管制,可能迂迴取得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箝制,值得美國政府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