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人壽拖垮整個集團? 潤泰全:變更會計政策 重新衡量資產

2022/07/21 05:30

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吳欣恬/台北報導〕市場昨傳出因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大減,拖累潤泰集團、寶成(9904),甚至傳出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2915),恐有下市危機,潤泰新(9945)、潤泰全昨天股價雙雙打入跌停鎖死。證交所昨天表示,目前多數上市公司的第二季財報數字還未知,潤泰全淨值是不是變成負數,以財報為準。

市場昨傳出因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大減,拖累潤泰集團、寶成,甚至傳出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恐有下市危機。(資料照)

潤泰新、潤泰全昨跌停

潤泰全昨晚十時召開重訊說明,將依法變更會計政策、投資性資產改採公允價值重新衡量,全案將待提請董事會認可,預期對股利政策等不會有影響;另投資性不動產將找鑑價公司和會計師重新評價,並於報表上呈現,改善淨值。

南山人壽今年第一季淨值蒸發1880億元,根據公開資訊,潤泰全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股權約26.62%、潤泰新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約25.11%,製鞋大廠寶成(9904)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則約18.09%,南山淨值大縮水,也拖累3家主要持股的公司。

潤泰全每股淨值自去年第二季的184.64元逐季下滑,今年第一季每股淨值較已銳減至83.57元;潤泰新每股淨值由去年第二季的72.02元,今年第一季已腰斬至33.95元;寶成每股淨值則由去年第四季的47.32元下滑至今年第一季的38.77元。

市場傳出,潤泰全第二季每股淨值恐轉為負數,面臨下市危機,成為最大受害者,潤泰新第二季淨值預估僅剩下100多億元,寶成第二季淨值也恐將跌破千億元大關,造成潤泰全和潤泰新股價昨日雙雙被打入跌停,分別收在72.9元和65.7元,潤泰新尾盤跌停委賣單甚至逾10萬張,寶成股價則小跌0.89%,收在27.7元。

潤泰全表示,報導內容係媒體自行臆測,非公司結算之結果,第二季財務數據仍待公司結算完成後,依規定辦理公告。南山人壽也發出聲明澄清,今年截至6月底,累積自結獲利378億元,資本適足率(RBC)仍達300%以上,短期雖受金融市場波動影響以致淨值有下滑,但公司整體財務狀況仍屬穩健,資產體質良好,並無重大異常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