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洗」俄油 轉銷歐美?

2022/07/19 05:30

印度總理莫迪。(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印度因可能成為俄羅斯原油的「洗油」(laundering oil)重鎮,而受到美國關注;美官員認為,印度煉油廠將俄羅斯原油加工製成汽油、柴油與飛機燃油等,利用難以追查原料產地的漏洞,規避制裁,將之出口至歐洲與美國。

報導說,自莫斯科二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印度進口俄羅斯原油暴增;路孚特數據顯示,五月運抵印度的俄油近二四○○萬桶,是去年同期逾八倍,俄政府當月因此進帳十九億美元;六月間也逾兩千萬桶。

今年四至六月間,約二六○○萬桶俄國原油運抵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錫卡市(Sikka),是去年同期逾五.三倍,占其總量的兩成;而四至六月從錫卡輸出的加工油品約七五○○萬桶,其中二十%輸往歐洲或美國。

日本一家大型石油經銷商說,「原油並非依據產油地,分別儲存在不同的油槽中,因此幾乎不可能精準確認原油的進口來源」;在錫卡擁有煉油廠的印度最大民企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對輸往西方的油品原料可能混雜俄國原油的指控不予回應。

美警告︰不要太超過

美國務院能源安全資深顧問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上月在參院聽證會表示,他敦促印度官員避免買俄國原油,「我請求印度不要做得太過火,不要看起來像在利用歐洲與美國家庭正承受的痛苦」。

印外長︰沒聽過買俄油

但印度外長蘇杰生反駁說,沒聽過印度有任何人考慮採購俄羅斯原油,然後轉賣;他還說,並沒有讓油商去買俄國原油,他們只是在買條件最好的油。俄國烏拉爾原油較布蘭特原油每桶便宜三十至四十美元(台幣九百至一二○○元)。

報導說,中國也增加進口俄羅斯原油,五月年增率達五十五%;但中國似乎只為國內消費,因同時也增加對其他國家的採購。儘管俄國原油出口受到制裁壓力,但印度與中國的採購將支撐其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