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合計累積虧損恐達3千億元 搶救油電 擬資產重估+特別預算

2022/07/18 05:30

台電正在進行資產重估,預計明年可挹注近五百億元。(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燃料價格高漲,儘管電價已漲八.四%,但僅挹注累積虧損的十分之一不到,台灣中油、台電兩大國營企業今年合計累積虧損恐達三千億元,五年內都難以彌補。據透露,台電正在進行資產重估,預計明年可挹注近五百億元,中油則仰賴海外權益重估,但若國際燃料居高不下,明年恐被迫啟動特別預算,才有辦法將油電事業虧損壓低到千億元以內。

台電今年前五月稅前虧損六七二億元、累積虧損一○五七億元,到今年底累積虧損估達一八○○億元的五年新高;中油前五月虧損四○一億元、累積虧損七六六億元,到今年底恐達一二○○億元的史上最高。

據了解,為搶救油電鉅額虧損,已有一系列資產重估及特別預算等規劃,但因重估要經會計師審查,而預算須經政院、主計總處及立院通過等程序,最快明年才能上路,下半年油電仍須苦撐。

台電資產重估 約可挹注近五百億

台電正在進行資產重估計畫,將具增值潛力的不動產等重新估價,標準為尚未活化、未作電業使用及五年內有處分潛力者,整體重估後約可增加四到五百億元資產價值;加上電價調漲到明年可挹注約五八○億元,扣除中油天然氣漲價後需「還回」一六○億元,尚可額外挹注四二○億元,整體累虧可減少近千億元。

中油因天然氣價格難以調整,雖發電用天然氣今年陸續調漲五%到二十%,但每月仍需吸收六、七十億元,到年底天然氣將虧損二千億元,煉油事業雖有收益,年底累虧恐仍達一二○○億元新高。

中油表示,年底將針對海外資產權益如油氣田等進行估價,但與整體虧損相比仍相當懸殊;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坦言,目前累虧已超過半個資本額,董事會決議最主要彌補方式仍為實質反應漲幅。

特別預算 最快明年下半年啟動

據了解,明年若國際能源價格仍在高峰,有可能啟動特別預算挹注,但須經濟部提出、政院同意及主計總處估算,最快要到明年立院會期提出,若能通過,也要等下半年才能挹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