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切入中國半導體市場 業界︰鴻海踏上未知路

2022/07/14 05:30

(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智路建廣聯合體扛著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大旗,懂得避開恐遭美國封殺的探照燈,近十年將歐洲技術與人才轉移到市場較大的中國;鴻海透過旗下的工業富聯可說趁「危機入市」投資紫光股權,這是布局半導體策略的延伸,主要著眼中國內需市場,但能否達成綜效,數年後才看得出。

台灣半導體業界表示,中國晶圓代工動輒在設備上遭美國「卡脖子」,像美國禁售極紫外光(EUV)設備給中國,本土設備商又無法自主供應,先進製程就無法生產,若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後續再被禁售,中國連成熟製程也無法擴產;紫光集團投資IC設計,例如五G展銳、封測等,則沒有設備遭卡關問題,技術也都與不用太高層次的內需市場有關,有助工業富聯延伸在中國半導體發展策略。

業界認為,智路建廣聯合體就像兄弟搭檔,早已在歐洲攻城掠地,進行車用高功率半導體領域的併購,近年因國際圍堵氛圍日盛,才接手中國國內重整紫光集團。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智路資本擁有中芯國際、京東方等官方色彩的科技業大股東,網羅有經驗的半導體專家,瞄準半導體、雲端與五G通訊領域進行評估投資,金脈廣大的建廣也跟著一起出資併購。

他表示,智路建廣聯合體扛著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大旗,避開恐遭美國封殺的探照燈,近十年把歐洲技術與人才轉移到市場較大的中國;隨著旗下的北京智廣芯控股攜手工業富聯投資接手紫光集團,代表「危機入市」,這是布局半導體策略的延伸,主要是著眼中國內需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