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羅智先︰太子建設清餘屋 從零開始轉型

2022/07/13 05:30

身兼太子建設董事長的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圖中)表示,台灣建築業過去買土地、蓋房子、賣房子的時代過去,必須要動點腦筋。(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身兼太子建設(2511)董事長的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表示,台灣建築業過去買土地、蓋房子、賣房子的時代過去了,去年房市掀起一陣風潮,太子已把庫存(餘屋)全清乾淨;他強調,太子建設將來沒有土地可開發,有最壞的打算,一、兩年沒有生意可做,從零開始轉型新的面貌。

羅智先說,「我接太子建設董事長的時候有些掛念,太子的庫存讓我蠻有壓力的」,當時太子蓋好的餘屋,不做任何事,可以支撐3年多業績,「以我的經驗,各行各業庫存太多都不是好事」。

他說,幾千萬元的房子,豪宅動輒上億元,蓋好了風吹日曬雨淋,超過3至5年沒處理掉,若是麥香紅茶賣不出去,還可以當成福利品發放給員工,但是房子單價那麼高,總不能把房子發放給員工當福利品吧!

所以他接下太子建設董事長後,當年沒有買新的土地,要求經營團隊優先把餘屋處理掉,且真的很幸運,去年房市掀起一陣風潮,太子已把庫存全清乾淨,現在房市景氣突然轉向,太子因庫存出清,變得非常輕鬆。

羅智先指出,房地產不像製造業只算明年的,太子建設將來沒有土地可開發,有最壞的打算,一、兩年沒有生意可做,但太子負債率最低,完全沒庫存,從零開始規劃,經營團隊接下來要思考太子要怎樣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公司。

他說,台南現在變成房市最夯的地區,但台南老一代的人習慣透天厝,科學園區的工程師來了之後,是短期派任或定居?新的世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房子?了解消費者需求,才知道要蓋什麼樣的房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