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電價調漲之後

2022/06/29 05:30

電價審議委員會27日拍板電價調整方案。(本報資料照)

電價審議委員會週一(27日)拍板電價調整方案,台電估計此次電價調漲可減少290億元虧損,但今年虧損仍可能突破1000億元,因此明年電價再度調漲的機率相當高。確實,國際燃料成本居高不下,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但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出現虧損,除燃料成本高漲外,每次跳電、火災都是重大損失,電價調漲之後,也該深切檢討台電的經營績效了。

眾所周知,台灣電價偏低,全球排名倒數,而電價若無法反映成本,如同變相補貼,政府有能力的話,補貼一下無妨,但台電一年1、2000億元的虧損,已不是政府可以負擔,因此電價不得不漲。只是,電價調漲攸關民生及產業,今年通膨高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3個月破3%、創近10年最大漲幅,民眾大喊吃不消,在此情況下,調漲電價無異是雪上加霜。

為降低電價調漲對民生及物價的影響,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電價平均調漲8.4%,其中產業用電大戶漲15%,小商家、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不漲。對此,產業界反應不一,有的認為漲太多,有的表示可以負擔;但產業界幾乎一致表達對「供電穩定」的期盼,顯然,台電三不五時跳電、降壓等意外,已影響產業界的信心,這是台電必須優先檢討及積極改善的問題。

另外,為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而產業界對綠能需求也不斷上升。不過,目前綠能供電穩定性仍受質疑,且綠能占比也未能達標,如何克服這些問題,避免「綠電缺口」持續擴大,影響國內產業發展,也是政府應該重視的問題。(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