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除權息行情失靈?法人:個股後市左右填息

2022/06/26 05:30

本週陽明、長榮將接棒除息,散戶相當關注。(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除權息行情失靈!眾所矚目的台積電六月十六日除息當日上演秒填息戲碼後,聯電、聯發科等相繼陷入貼息窘境,面對本週陽明、長榮將接棒除息,不少散戶最關切「會不會貼息?」法人則認為,個股能否填息主要受國際股市與金融情勢左右,短線或許可能貼息,值不值得參與除權息仍須看個股後市。

台股週K線連三黑,上週台股續跌三百三十七點、週跌幅逾二%。觀察近期除權息行情,晶圓代工一哥台積電雖上演秒填息,但上週五收盤只剩四八六.五元,IC設計龍頭聯發科一口氣配發七十三元現金股利,但廿三日除息日跌幅擴大、陷入貼息,上週五收盤僅剩六七○元,至於晶圓二哥聯電也貼息,上週五收盤剩四十一.六元。

除權行情失靈,讓不少股民「心慌慌」,法人則認為,除權息行情受到國際股市與金融狀況左右,短線或許會因外在環境變化而貼息,但值不值得跟著除息,還是要看個股後市。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賴正鴻指出,近期自營商法人買超台股金額創下歷史之最,且投信也迅速轉為買超,目前台股這波回檔已來到物美價廉的水準,考量長線投資價值與台股基本面良好,吸引法人資金逢低進場卡位。

台股本益比已回到12倍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台股目前本益比約十二倍,可考慮逢低介入,但慎選產業及個別企業,看好標的以長期成長型產業為主,科技股方面包括半導體、高速運算、AI,伺服器與自動化等,傳產則為新能源車、自行車、紡織、金融等。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詹淯融也說,五月外銷訂單年增率在六%左右,隨著上海正式解封,預期六月外銷訂單仍有機會再往上,賣壓減緩、指數打底整理與電子業旺季信心回溫,台股後市行情仍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