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12吋晶圓需求未鬆動

2022/06/22 05:30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昨表示,客戶持續簽長約,以12吋居多,需求完全沒有鬆動,合約最遠洽談到2031年,長約價持續看漲,整體市場需求健康。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大廠環球晶 (6488) 董事長徐秀蘭昨表示,近期終端消費產品需求減弱,只是短期修正現象,半導體產業長期需求仍看好,客戶持續簽長約,以12吋居多,需求完全沒有鬆動,合約最遠洽談到2031年,長約價持續看漲,整體市場需求健康,環球晶新建12吋廠按計畫進行,將於6月底公布廠址。

未來幾年沒有現貨可賣

環球晶昨召開股東會,徐秀蘭於會後接受記者線上聯訪,徐秀蘭指出,通膨確實影響消費力,筆電、手機買氣下降,不過環球晶目前除了1座6吋廠產能有鬆動之外,其他所有廠都是滿載。

客戶持續簽長約中,尤其以12吋需求居多,簽約簽到2028年後,最遠洽談到2031年,長約價持續上漲,明後年價格還較高,未來幾年幾乎沒有現貨可賣。

針對通膨是否牽動原物料等成本上升問題,徐秀蘭表示,很多材料漲價、設備交期也延長,建廠從1年半拉長到2年時間,不過運輸的航線例如美國航線運價有下滑,匯率像日幣貶值有助日本廠區成本降低,美元轉強對美金收款也有助益,近期金融市場加速升息,利息等資本成本將會提高,環球晶已有因應。

徐秀蘭認為,整體矽晶圓市場需求仍很健康,半導體長期需求也看好,短期變動難免,因此環球晶投資千億元擴產與建新廠將按計畫進行,目前台灣、日本、義大利等擴產正持續中,新廠建置地點已在最後溝通階段,設備也已先下訂,建置地點除考量補貼等因素外,也要考慮接近客戶需求、減少運輸距離等,目前已排除成本較高的東南亞、已有5座廠的日本,預計將於6月底公布廠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