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工業電價全球第6低 漲7.5%才打平成本

2022/06/22 05:30

台電一到四月電價成本每度已高達2.63元,大幅高於工業電價的每度2.4461元,至少需上漲7.5%,才能打平發電成本。(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價自二○一八年凍漲,台灣工業電價排名全球第六低,目前維持每度二.四四六一元︰但台電一到四月電價成本每度已高達二.六三元,大幅高於工業電價售價,若以目前成本計算,不計算之後漲勢,台灣工業電價至少需上漲七.五%,才能打平發電成本。

每度2.4461元 遠低於成本的2.63元

國際燃料漲勢不斷,台電今年一到四月已虧損達四六九億元,支出較去年同期大增六八七億元;其中燃料成本高達一一四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四九億元,幾乎增加一倍。

雖然甫卸任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公開說,電價調漲主要是發電成本問題,但若只漲用電大戶,製造業一定會出走;但以台電成本資料計算,今年售電已補貼工業大戶。台電一到四月發電成本自發部分達每度二.五四元,購入電力部分則達二.九七元,平均每度成本上漲到二.六三元,較去年同期增三成。

我國電價連八凍,自二○一八年起就未調整。平均電價二.六二元,與目前成本二.六三元相近,但工業電價則是遠低於成本;依據能源局資料,台灣工業電價維持每度二.四四六一元,若以今年台電電價成本計算,相當於每售出一度工業用電,台電就補貼近○.二元。

台電坦言,若需漲到足以打平目前成本,而且尚不計之後漲勢預期,以目前工業電價計算,至少需漲七.五%。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Enerdata二○二一年的最新統計資料與亞鄰各國電價資料,二○二○年我國住宅電價為全球第四低,工業電價為全球第六低;在工業電價方面,亞鄰國家包括馬來西亞、中國、南韓均高於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