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調查》買房意願 創3年新低

2022/06/21 05:30

國泰金控昨發布六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買房意願指數走低,創近三十七個月以來低點。(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控昨發布六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隨著近期本土疫情受控,景氣展望指數回升;但在房屋交易調查方面,賣房意願指數下滑至負十二.二,為二○二一年十一月以來新低,買房意願指數也走低,從五月的負五十二.六降至負五十三.五,創近三十七個月以來低點,顯示近期民眾買賣房意願皆下降。

國泰金控調查時間為六月一日至七日,是在央行六月十六日宣布升息半碼前,此次調查反應的是央行今年三月升息一碼的結果。

過半民眾認為央行升息是主因

調查顯示,四十二.九%民眾無意願買房,六.五%認為因房貸比重低、不影響其買房意願,五十.六%民眾則認為央行若再升息會衝擊買房意願。

針對民眾買房的主要原因,有二十八.四%的民眾是因結婚或獨立需求而想買房,二十一.三%民眾因現有房屋不敷使用想換房,十六.四%把買房當作投資理財,十一.二%是為子女將來準備,另有二十一.一%目前無買房意願。

調查也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預期值為二.八三%,低於五月的三.○九%;民眾對於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二.九%,較五月的二.六六%明顯上升。

另,隨著五月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預期略有降溫,台股跟隨國際股市震盪反彈;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從五月的負十二.九回升至負一.六,風險偏好指數則從五月的二.九微降至二.二。

國泰金這項調查於二○二二年六月一到七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一萬八八七份有效填答問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