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漢磊︰下半年營收比上半年好 全年成長媲美台積電

2022/06/18 05:30

漢磊董事長徐建華。(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訪〕專注化合物半導體的晶圓代工廠漢磊(3707)董事長徐建華昨指出,對下半年審慎樂觀,客戶需求持續強勁,隨著車載、節能應用的化合物半導體產出增加,公司正努力打開生產瓶頸,這將是下半年成長動能。漢磊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部分產品價格調漲會在下半年顯現效益,平均銷售價格略成長,明年也持續審慎樂觀。法人估漢磊全年營收將年增超過3成,比預期好,成長幅度媲美台積電(2330)。

法人看好全年營收年增逾3成

近期消費性產品需求出現下滑,徐建華表示,消費性產品佔漢磊營收比重逐漸下降,影響有限。他並認為,隨著疫情緩和、各國解封,半導體也從供不應求逐漸進入調整狀態,以消費性需求調整最明顯,包括PC、筆電、手機、面板等,但車載、資料中心、節能減碳需求的半導體元件,仍持續走強。

徐建華並指出,漢磊擴產計畫不變,但因機台設備交期拉長,最大產能會延後約1~2季到位,預計延到後年上半年才到位。漢磊今年資本支出約3500-4500萬美元,預計將碳化矽(SiC)6吋由月產1千片擴到3.5千片,氮化鎵(GaN)由月產1千片倍增到2千片。漢磊既有部分消費性產品CMOS、MOSFET等產能將逐漸轉移到跟車載、工控有關的應用。新產能佈建以化合物半導體為主,目前客戶需求大於產能,今年化合物半導體佔營收比重將超過30%,未來逐年會提高。

他認為,國際元件整合製造(IDM)廠委外釋單是長期趨勢,漢磊產能雖然有限,但跟IDM廠會往長期策略合作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有一定技術難度,尤其基板取得更會限制產能開出,漢磊在化合物半導體耕耘近10年,累積的技術包括品質、良率及客戶基礎,佔有競爭優勢。未來會持續聚焦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面對同業陸續跨足化合物半導體,樂見其成,希望如此可讓產業供應鏈更健康,由於市場需求大,短期內不致於供需失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