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宣布升息3碼 鮑爾︰7月可能再升2或3碼

2022/06/17 05:30

Fed主席鮑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宣布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創一九九四年以來最大升息幅度;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創四十年最高的通膨是這次不同於尋常升息幅度的主因,下次會議可能再升息兩碼或三碼。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Fed官員預期今年底利率將升至三.四%。

官員估年底升至三.四%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發布聲明指出,委員會高度留意通膨風險,並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通膨造成向上壓力,衝擊經濟活動,中國延長的防疫封鎖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情況惡化,加劇價格壓力,因此決定將基準利率上調三碼到一.五%至一.七五%間,並說「持續上調這個目標區間將是合適的」。

鮑爾說,基於對通膨數據和未來通膨預期的擔憂,委員會決定這次批准更大升息幅度,若等到七月再實施更大幅的升息是不合理的;「需要澄清的一點是,我們並非在試圖誘發經濟衰退,但實現軟著陸並非易事,現在更大的可能性是,這將取決於我們無法控制的一些因素,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和飆升,可能最終使我們失去這種選項」。

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Fed官員預期年底利率將升至三.四%,明年三.八%,遠高於今年三月Fed預測的一.九%和二.八%。

Fed同時更新經濟預測,將今年的成長預估由二.八%大砍至一.七%,明年維持在一.七%;Fed三月時預估,明年和二○二四年經濟成長至少達二%。另上調今年通膨至四.三%,明年為二.七%;明年失業率由目前的三.六%上調至三.九%,二○二四年為四.一%。

除了升息,Fed週三也繼續縮表,停止對一五○億美元到期國債進行再投資,這是疫情初期Fed啟動量化寬鬆(QE)措施購買債券資產以來首見。Fed五月時宣布,將從六月一日開始縮表,每月擬減持四七五億美元資產,九月時增加到九五○億美元。

港、英、瑞士跟進升息

在Fed宣布升息後,實施港幣美元聯繫匯率制的香港金管局也跟進升息三碼至二%;巴西升息兩碼至十三.二五%,為連續第十一次升息;英國升息一碼至一.二五%,為連續第五次升息;瑞士央行升息兩碼,為二○一五年以來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