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G「多賣多虧」 南亞、中纖降產能利用率

2022/06/17 05:30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國際油價上漲、原料乙烯價格居高不下,塑化原料以乙二醇(EG)最慘,包括南亞(1303)、中纖(1718)都表示,「多賣多虧」,已調降產能利用率,東聯(1710)則表示將以少量多樣、市場需求為導向,維持生產彈性。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日前在股東會時直指,今年EG價格只能說是「虧錢賣」,開工率只剩6成,台灣廠區更只剩4成,出廠價格不足以維持成本,只能維持最低稼動率供應長期客戶,至於未來EG價格與利差是否會好轉,要看三大要素,包括全球產能供給、乙烯價格與下游需求而定,何時回春尚待觀察。

東聯︰降低EG營收占比

東聯也指出,目前是將EG轉向特用化學的營運模式,總經理蔡錫津解釋,東聯是用少樣多量、市場需求為導向,維持生產彈性,未來還會有4個新產品開始量產,降低EG的營收占比。

昨日中纖也指出,國際油價每桶達120美元、乙烯報價每噸在1000美元以上,但EG報價每噸則在640美元左右,形同賣越多、虧越多,加上中國新產能持續開出,全球EG大廠只好減產,希望能慢慢讓供需逐漸平衡。

觀察遠東區上游原料報價可發現,5月下旬EG報價一度最低來到每噸603美元,而後觸底反彈,目前最新週報價來到每噸643美元,但乙烯每噸報價仍在1010美元,EG要能損益兩平恐怕還有不小的距離。

不過,若從本週最新遠東區塑化報價來看,包括PTA(純對苯二甲酸)、SM(苯乙烯)都出現明顯反彈,PTA報價大漲9.57%、SM報價也上漲7.27%;而法人較看好苯的後市,認為煉油缺貨效應會蔓延至苯,苯的利差預估從每噸275美元上修到350美元,將有效挹注台化(1326)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