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壓力超預期 押注Fed升息3碼大增

2022/06/15 05:30

美國五月通膨率再創40年最高,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在內的華爾街券商開始預期,Fed將升息3碼。(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二起將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由於美國五月通膨率再創四十年最高,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在內的華爾街券商開始預期,Fed將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週一美股聞訊重挫,標普五○○指數跌入熊市,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逾十年最高;週二亞股收盤漲跌互見,歐股於平盤上下游走,美股開盤止跌小漲。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費洛里(Michael Feroli)表示,他將Fed預期升息幅度由兩碼升至三碼,主因上週五公布的六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中長期通膨預期升幅驚人」;以及週一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暗示,Fed官員將不受他們之前發布的升息兩碼的指引所限制,因近期多項報告顯示,美國通膨不僅居四十年最高,且還會繼續攀高。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特休斯(Jan Hatzius)表示︰「我們猜測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這篇報導是Fed高層在暗示,週三會後他們將升息三碼」;高盛如今預測,Fed將在六、七月會後各升息三碼,九月升息兩碼,十一、十二月各升息一碼,年底時聯邦資金利率來到三.二五%至三.五%之間。

Evercore ISI策略師古哈(Krishna Guha)表示,在Fed官員進入緘默期之際,華爾街日報這篇報導有點不尋常,卻為本週升息三碼吹響號角,但這並非「我們認為的最佳政策」,也非「對市場最有利的政策」。

美國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八.六%,創一九八一年以來最高;六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報五十.二,創歷史新低,一年通膨預期達五.四%,創一九八一年以來最高,五年通膨預期三.三%,為二○○八年以來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