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半導體大過剩?

2022/06/14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都坦言,今年產能非常滿,「明年需求還沒有很清楚」;等同是預警風險大過機會。(路透檔案照)

費城半導體指數是全球相關產業循環的重要指標,今年以來跌幅逾28%,慘居主要股市之首,不少半導體股或ETF看似已見底,但從終端需求減弱、砍單潮往中上游蔓延,加上未來幾年新產能陸續開出,且集中在成熟製程。連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都坦言,今年產能非常滿,「明年需求還沒有很清楚」;等同是預警風險大過機會。

從需求來看,今年Q1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僅2.98億台、年減9%,中國市場更年減30%,依此趨勢,今年出貨量有可能跌破10億台、年減近2成;且不只手機,包括PC、電視、真無線藍芽耳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下滑,砍單潮也從下游終端產品蔓延到中上游的設備、封測等行業。

還有是庫存的增加;美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其內需貢獻了全球GDP約15%,5月美國ISM製造業細項指數中的存貨指數達55.9,不僅較前值51.6大增,且逼近10年高點。

另缺芯引發大煉芯的後座力也將顯現。根據SEMI資料,2020至2024年至少新增25條8吋晶圓生產線,產能增幅達21%;8吋廠多是成熟製程,預期將是大煉芯後的重災區。

烏俄戰爭及疫情打亂供應鏈,市場近來聚焦通膨;但史所未見的量化寬鬆之後,隨著Fed帶頭升息、縮表,逐漸抽乾泡沫中的廉價資金,大通膨之後很可能大過剩就跟著而來。(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