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董座︰EG虧錢賣 電子材料需求回溫

2022/06/11 05:30

Q2業績可達內部目標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的南亞(1303),昨(10)日董事長吳嘉昭主持股東會時指出,石化產品受到中國新增產能與通膨影響,經營較為不利,連EG(乙二醇)也降產、台灣廠的產能利用率只剩4成,但電子材料開始回溫,預計7月即可恢復正常水準,整體來看,南亞第2季業績可達到內部目標。

南亞主要有電子產品、化工、聚酯、 塑膠加工等四大類,去年營收近45%來自電子產業、約28%來自化工產品。吳嘉昭表示,今年EG價格是「虧錢賣」,稼動率只剩6成,而台灣廠區更只剩4成,出廠價格不足以維持成本,只能維持最低稼動率,未來EG價格與利差是否會好轉,將視全球產能、乙烯價格與下游需求三大因素而定。

至於未來南亞投資計畫,他指出,投資案以「高端電子材料」相關產業為主軸,除已投產的台灣新港廠區高值化銅箔、中國昆山ABF載板外,未來投資案更有南亞科技投資10奈米3600億元、及彰濱工業區正規劃的高階電子材料,這兩者合計總金額就超過4000億元。

吳嘉昭細數,目前包含台灣樹林廠區的離型膜、錦興廠區、樹林一期及中國昆山二期的ABF載板、寧波廠區的丙二酚以及惠州廠區的銅箔基板及玻纖布等多項投資案陸續完工生產,且南亞將再投入台灣樹林二期ABF載板及中國惠州廠區的銅箔等重要擴建,積極進入醫療器材等高端應用市場,適時投入新產品及新產能興建。

他也直指,去年完成的投資項目及已立案進行的擴建案,合計總投資金額約711.5億元、年產值676.5億元;至於未來有南亞科技的投資案,及彰濱工業區規劃中的高階電子材料(包括高階銅箔廠、特殊環氧樹脂廠等)等,期待未來南亞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