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平險「疫」定賠 產險業擬下架

2022/06/08 05:30

各國政府逐步開放邊境,也要求旅客需投保足額的醫療保險;產險業者已研議要將「法定傳染病」列入海外旅平險附加突發疾病的「除外責任」範圍。(資料照)

武漢肺炎不能列為「除外責任」恐又賠到爆

業者評估「不賣最安全」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各國政府逐步開放邊境,也要求旅客需投保足額的醫療保險,但才在防疫險慘賠的產險業者已研議要將「法定傳染病」列入海外旅平險附加突發疾病的「除外責任」範圍;業者擔心因海外疫情難以掌控,若不能將武漢肺炎風險排除,恐又像防疫險一樣「賠到爆」,不排除下架,反正「不賣最安全」。

悶了兩年多的國人期待解封出國觀光,歐洲申根簽證地區要求旅客必須投保足額醫療險,日本政府也要求外籍旅客十日起需投保醫療險,以免在當地染疫時,無力支付治療費用。

對產險業者而言,屬於「傷害險」的「旅遊綜合保險」是重要產品,二○一九年疫情爆發前,產險業一年「傷害險」保費收入高達一九二億元,國人在國內不會投保的旅平險、旅遊綜合保險,但出國醫療支出難控,都會乖乖投保。

產險業的旅平險或旅遊綜合保險,是以意外身故保障及意外醫療給付,另再附加「旅遊不便險」及「海外突發疾病」等選配保障,而「旅遊不便險」及「海外突發疾病」正是受疫情影響賠率最大的項目。

兆豐早已停售海外旅綜險、旅平險

業者指出,兩年前疫情爆發之初,各地機場航班大亂,「旅遊不便險」幾乎是百分之百理賠的商品,當時各產險公司全數將商品下架,後來雖有少數業者恢復,目前還是難以買到。

兆豐產險早在海外旅遊發布三級警戒時,就全面停售海外旅綜險、旅平險,其他業者的網路投保雖仍提供海外旅平險,但考量到即將開放海外旅遊,且Omicron傳染力強,內部評估是否要將「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列為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的除外不保項目,甚至直接刪除海外突發疾病。

日、歐都要求外籍旅客需投保醫療險,各家產險公司都在研究能否將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或武肺列為除外責任,但涉及保單變更、必須送審,初步探詢保險局意見,似乎不被接受;已有多家業者表示,若不能列除外責任,不排除下架停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