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弟弟派3戰2勝 大哥派力守巴拿馬金庫

2022/06/07 05:30

長榮兄弟內戰4金庫 關鍵2大控股金庫

記者王憶紅/特稿

長榮集團旗下擁有百餘家公司,且多交叉持股、環環相扣,只要家族「金庫」失守,就可能丟了後續數家公司的經營權;弟弟派近幾年來,在家族四大金庫的攻防戰拿下三戰兩勝,大哥派力守關鍵金庫、巴拿馬長榮國際(EIS),鞏固集團母艦事業的長榮海運。此場堪稱台股史上規模最大的經營權爭奪戰,波及至少六家上市櫃、興櫃公司,除非出現「大和解」,否則戰火至少打到明年五、六月的長榮海運、長榮航空董監改選。

長榮集團張家是透過張榮發文教基金會、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及長榮國際、巴拿馬長榮國際等四個金庫來控股集團事業。這場戰火早自二○一八年就開打,「引信」是張榮發文教基金會,大哥張國華驚險守住第一座城池;怎料弟弟派的張國明、張國政與二房意外聯手,在張國煒母親李玉美的關鍵股權支持下,弟弟派奪下兩大控股金庫之一的長榮國際,不僅直接拿下立榮航空、長榮桂冠酒店等,也快速兵臨大哥派城下的長榮鋼鐵,並劍指明年長榮海運及長榮航空改選。

本週五將召開股東會的長榮鋼鐵,是長榮航空第四大股東,不論哪派拿下,都將大大提高明年長榮航空經營權的勝算;隨後兩派人馬勢必揮軍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誰能穩住或奪下EIS常任董事長(Permanent President;簡稱PP),就能直取去年獲利逾兩千億元的長榮海運,順帶拿下資產百億元的長榮國際儲運。

誰才是EIS的PP?目前雙方各持對自己有利的公司章程條文,訴諸外界自己是正統。從過去案例來看,只要進入訴訟、短期難有結果,就算官署允許變更公司登記,還可打行政訴訟,更何況EIS是在境外的巴拿馬。

弟弟派提前點燃EIS戰火,可說是一石二鳥,一是在長榮鋼鐵股東會前「造勢」,在散戶的委託書徵求上達到「西瓜偎大邊」效應;另一是讓主管機關看到、聽到EIS的PP仍有爭議,甚至禁止EIS明年在長榮海董監改選上投票。

這場千億級別的經營權爭奪戰,不管是大哥派或弟弟派,雙方的資產實力、政商關係都同樣雄厚,不管誰攻誰守,家族私密事難免會被攤開來成為市場談資,絕非創辦人張榮發生前所願見;或許在明年兄弟全面撕破臉開戰前,峰迴路轉的大和解才是最好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