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就業仍強勁 市場憂聯準會升升不息

2022/06/04 05:30

特斯拉在傳出執行長馬斯克欲裁員十%後,三日早盤股價重挫逾七%。(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五月新增三十九萬份非農工作,高於分析師先前預期的三十二.五萬份,失業率三.六%,僅比疫情爆發前的三.五%略高,強勁的就業報告引發通膨攀漲和貨幣政策恐進一步緊縮的憂慮,使美國股市三日開盤下挫,道瓊早盤跌逾二九○點,標普五百挫跌逾一.五%、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下挫逾二.二%,其中,特斯拉在傳出執行長馬斯克欲裁員十%後,早盤股價重挫逾七%。

特斯拉傳裁員一成 早盤股價重挫

亞股三日在前一天美股上漲的帶動下普遍收高,日經二二五上漲一.二七%、韓股漲○.四四%、澳洲收漲○.八八%。而在路透報導,馬斯克在給特斯拉管理高層的電郵指出,他對經濟有「非常糟糕的感覺」,因此他要裁撤十%工作後,華爾街期貨盤開始轉為下滑,隨後開盤的美股也呈跌勢;二○二一年底,特斯拉旗下員工達十萬人。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關鍵就業報告顯示,五月新增非農就業較四月的四十二.八萬份下滑,為去年四月以來最慢增長速度,但仍高於預期,而薪資年增率五.二%,也較四月的五.五%下滑。Allspring全球投資資深策略師賈克伯森說,「沒有明確、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通膨正趨緩,或勞動市場正在降溫」。

市場押注九月升兩碼機率大增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二日表示,降通膨是Fed頭號任務,Fed將持續升息,直至通膨受到控制為止。她也說,若預定六、七月各升息○.五個百分點(兩碼)的措施仍無法充分降低通膨,該升息幅度可能延續至九月。在五月就業報告出爐後,市場押注Fed九月升息兩碼的機率接近八十五%。

五月Fed決策會議紀錄顯示,一些官員支持在連續幾次升息兩碼後,秋季暫停升息,並進行評估。但布蘭納德說,「目前很難看到升息暫停的狀況,我們仍有許多工作要進行,才能將通膨降至二%的目標」。由於Fed在八月沒有會議,因此有可能第四次升息兩碼的措施將落在九月。Fed暌違二十二年,首次在五月升息兩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