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總保費 估今年仍衰退

2022/05/29 05:30

壽險業111年1-4月保費收入統計表

前4月總保費收入7333億 比去年同期減少20.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根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今年一至四月國內壽險業總保費收入七三三三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二十.六%,其中,「初年度」保費收入減少十五.三%。對此,保發中心預估,今年壽險業總保費收入最糟恐衰退十八%。

保發中心:最糟可能衰退18%

保費收入可分為「初年度」及「續年度」,保單類別可分為「傳統型」及「投資型」。若從「保單類別」來看,今年一至四月傳統型保費收入仍大於投資型保費收入,其中,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五三○億元,僅佔全險初年度保費收入之二十三.三%,而去年同期投資型保險初年度保費收入則占四十.四%。

為何「投資型」保單買氣直直落?壽險公會分析,傳統型保險商品因推廣線上數位交易管道,加上美國升息帶動美元利變型壽險商品,利變型壽險相較去年同期增二十六.五%,今年四月傳統型初年度保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九.二%。

投資型保險商品部分,因今年二月烏俄戰爭造成資本市場波動,保戶對投資態度轉趨保守。此外,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險商品,保險收入成分較高,但為了讓壽險業因應「美國保險監理官協會」準備金計提方式的變更,金管會指示未完成此類商品有效契約變更作業的公司本年度起暫停銷售,使得今年四月份投資型初年度保費收入相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十一.二%。

今年稅後收益仍可維持千億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認為,雖面臨全球通膨、美國聯準會(Fed)縮表、升息等可能影響投資收益的變數,但在經濟成長率「保正」成長下,預估壽險業今年稅後收益仍可維持千億以上規模。

不過,在保費收入部分,桂先農表示,壽險業初年度保費收入二○二○年就出現明顯下滑,原因除受疫情影響外,可能與利變型商品宣告利率調整、保單死亡保障門檻與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等因素有關,使具有儲蓄性質的利變型商品銷售衰退,進而影響初年度保費收入。他預估,今年總保費收入在市場「較佳情境」下約衰退八%,在市場「保守情境」下約衰退十八%。

桂先農指出,過去十年壽險業總資產成長一.五倍,很大一部分是受保費收入挹注,但從二○一九年起這塊便呈現負成長,去年前九月規模仍年減五.八%,衰退趨勢若持續,預估整體壽險業資產規模成長趨勢將趨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