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絕殺 Airbnb關中境內業務

2022/05/25 05:30

全球最大共享民宿平台Airbnb二十四日宣布結束中國境內遊業務,未來將聚焦在中國出境遊業務。(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共享民宿平台Airbnb二十四日宣布結束中國境內遊業務,未來將聚焦在中國出境遊業務。紐約時報指出,這是中國與全球大部份地區網路脫鉤的進一步跡象;消息人士說,Airbnb一直苦於與手續費及住宿費更為低廉的中國在地「超級App」競爭,但壓垮駱駝的是將數千萬人封鎖的清零政策。

Airbnb聯合創辦人兼中國區主席柏思齊(Nathan Blecharczyk)發文宣布,因疫情挑戰,將自七月三十日起停止支持中國境內遊房源、體驗及相關預定業務,Airbnb中國「將固本培元、聚焦出境遊業務」;中國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Airbnb此一決定是因中國境內遊業務面臨高成本與運作複雜等挑戰,疫情又惡化了經營環境。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科技公司向來渴望進入中國市場,但因中國的監控及用戶數據恐被不當使用等風險,許多公司紛紛撤離,最後一家仍留在中國的美國社群平台、微軟的領英(Linkedin),去年十月也關閉中國業務;多年來該中國版職場社群平台封鎖關注中國人權的活躍人士、學者與記者帳號。

二○一六年進軍中國的Airbnb成為新近退出中國的矽谷巨頭。金融時報報導,該公司積極擴展中國業務,二○一七年在中國改名為「愛彼迎」,以期與中國在地短租業者「途家網」與「小豬」競爭,但當地平台占盡市場優勢,能以較低的支出取得新客戶。

澳洲昆士蘭大學去年發表報告指出,「有別於全球其他國家,中國並未擁抱Airbnb」,二○二○年,Airbnb在中國有十五萬個房源,但途家網達一二○萬個。

Airbnb全球房源約六百萬個,中國僅占其全球業務一%;今年以來,Airbnb股價重挫三十四%,與其他科技股相當,上一季該公司營收年增七十七%達六十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