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工即失業 中國青年失業率超歐趕美

2022/05/23 05:30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近日逐步解封、恢復「點對點」復工的上海,已出現企業裁員的現象。(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堅持清零政策,近日逐步解封、恢復「點對點」復工的上海,已出現企業裁員的現象。北京大學學者指出,中國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已超歐趕美,呼籲中國在疫情防控等領域要「避免泛政治化」。

中小企業兩頭燒 解封面臨倒閉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在這波疫情後將出現失業潮,包括大廠裁員和中小企業倒閉,近日上海虹橋火車站聚集許多因就業困難而離開的民眾。

上海一名記者上週五發文,前攜程旅行網員工張志明受訪表示,疫情期間他還在家躺著,突然就被通知裁員了,離開上海後不知道還能去哪。據了解攜程這次裁了十五%員工,去年就裁過一波,年底還要裁一波。

上海業界人士張婉迪透露,各行各業的處境愈來愈差,尤其是很多企業要支付停業期間的房租和員工薪資,解封之後,很多企業將直接倒閉。

裁員浪潮已波及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理想汽車近日對剛招聘的部分二○二二年畢業生解約,引發不滿。小鵬汽車四月上旬就傳裁員,部分部門裁員比例達三十%,最近又與二十幾名應屆畢業生解約。

中國媒體人李偉表示,對中國政府而言,失業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企業倒閉更可怕,大量人員失業恐產生顛覆性影響,「當一個奴隸莊園的奴隸沒事做的時候,才是最可怕的時候」。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盧峰日前在一場研討會指出,中國四月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高達十八.二%,超越歐洲的十三.九%、美國的八.六%,自去年中以來,美國和歐洲的青年失業率都在持續下降,中國卻自去年十月以來加速攀升,呼籲中國在疫情防控等領域要「避免泛政治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