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防疫險的賠與不賠之間

2022/05/19 05:30

防疫險之亂不斷延燒,近日來從核保爭議、理賠到拒保,保戶、執政黨立委痛罵金管會替業者護航,替保險公司「圍事」;但另一方面,產險業者則認為,金管會未能及時停賣防疫險,無視巨災理賠恐導致倒閉,讓金管會陷入「兩面不是人」的窘境。

換言之,一邊(保戶、立委)希望保險公司繼續賣、繼續賠,但另一邊從嚴把關、少賠止血;在「賠」與「不賠」之間,釀成這次的防疫險之亂,而且雙方持續拉鋸中。

由於Omicron病毒的確診者有99%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我國政策也從「清零」轉變為「共存」,導致防疫險理賠件數暴增,尤其防疫政策條件也大幅調整,引發保戶與保險公司衝突。

然而,回過頭來看,防疫險保單商品設計用意在於「損害填補」,而不是使被保險人獲取不當得利,否則,保險就淪為賭博遊戲,並且造成「道德風險」或「逆選擇」。

以最近引起強大民怨的「拒絕重複投保」為例,這原本僅針對核保階段,而非已經承保的防疫險,保險公司要考慮風險胃納量,也要顧及資源有限分配,所以,選擇退件及退費,在保險法令及相關契約上,自然站得住腳,但金管會仍是狂遭挨罵。

其實,早在半個月前,金管會就已經「定調」,有關防疫險的理賠或核保問題,不會再放寬擴大解釋,未來相關爭議,顯然也是如此處理。

況且,每家產險或壽險的保戶不只有防疫險,還有其它保單客戶,如果公司財務被防疫險巨災理賠拖垮,等於所有保戶都被拖下水。尤其,社會上有很多經濟行為,都有賴保險機制之輔助,如果要求保險公司承擔過多防疫險的風險,反而將有礙公司承保能力,並危及整體保險市場機制,絕非全民之福。(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