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南克批Fed︰對通膨反應慢半拍

2022/05/18 05:30

現任Fed主席鮑爾。(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表示,當前的Fed領導人對飆升的通膨反應慢半拍,結果可能導致美國面臨停滯性通膨;摩根士丹利也警告,隨著經濟活動放緩、通膨持續維持高峰,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激增五倍。

柏南克在CNBC週一播出訪問中表示:「我認為整體而言,前瞻指引在一定程度上減緩了Fed對通膨問題的反應;現在回想起來,是的,這是個錯誤,我認為他們同意這是個錯誤。」

柏南克指出,Fed主席鮑爾和他的同事選擇逐步回應飆升的通膨,因為他們不想看到二○一三年的所謂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重演,當時美國公債殖利率突然飆升,引發市場動盪;但他警告,如此緩慢的反應,結果將是糟糕的經濟表現。

柏南克同時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指出,即使在良性的情況下,美國經濟也應會放緩,且通膨依然太高,雖然正緩慢下降;因此,未來一、兩年應會有一段時間成長低迷,失業率至少上升一點,通膨依然很高,這就是停滯性通膨。

大摩︰美經濟硬著陸風險倍增

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投資長沙雷特(Lisa Shalett)發布報告表示, 未來十二個月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已升至二十七%,遠高於二個月前的五%,讓股債市投資人憂心忡忡。

沙雷特說,美通膨率處在四十年最高,意味了Fed必須加快升息腳步來打擊通膨,上週公布的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四月通膨略為緩和,但降幅遠低於預期,令外界質疑所謂通膨壓力已經觸頂的說法。

沙雷特指出,高物價將衝擊需求,導致美國經濟放緩;大宗商品、美元匯率和信用市場劇烈波動,也是美國經濟可能衰退的另一原因。幾家華爾街銀行已預測,美國經濟將在今年稍晚或明年初衰退。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說,過去歷史顯示,當Fed抑制通膨動作慢半拍,經濟衰退機率就相當高;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說,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這波衰退可能持續十二至十八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