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破1.5萬 住宿餐飲又見老苦主

2022/05/17 05:30

勞雇雙方減少工時人數統計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日公布最新企業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不但實施人數再破一萬五千人,且在住宿餐飲業名單中,驚見部分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已實施過無薪假的業者再度實施,成為此波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出現的警訊。

勞動部最新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企業家數共二三六九家,實施人數一萬五○一三人,與五月九日公布數字相較,本次家數增加八十三家、人數增加六二四人,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五十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為六個月以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此次增加的實施家數及人數中,雖多是前期到期後續簽,但值得注意的是,「住宿餐飲業」中本期增加二十三家、二六一人,扣除續簽因素外,發現其中有六家小型餐飲業者,是曾在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實施過減班休息的,之後雖恢復營運,但受此波疫情升溫影響重新協議實施,影響人數約六十多人。

「住宿餐飲業」統計還出現第二個警訊;黃維琛分析,今年以來實施人數高點出現在今年三月底,當時統計共一二九五人,但此次實施的共一七八家、一三九六人,人數卻較三月底的高點多了一百餘人,顯示小型餐飲業的確受到內用人數減少衝擊,造成營運壓力增大,因此決定實施減班休息。

黃維琛認為,雖然每日確診人數數萬人,但社會仍持續運作,氛圍並未如去年三級警戒時緊繃,觀察此次重新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與員工協議簽署的休息期間,也大多僅有一個月或二個月,顯示企業對疫情的發展並不悲觀,先暫時休息等待恢復營運的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