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元區估成長猛降、通膨大增

2022/05/16 05:30

歐盟再度調降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由%猛降至2.7%,並將通膨預估提高近1倍,由3.5%提高至6.1%。(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看到的草案,歐盟再度調降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由四%猛降至二.七%,並將通膨預估提高近一倍,由三.五%提高至六.一%;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盟針對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和通膨率所做的第一次預估。

歐盟執委會表示,今明兩年歐盟國內生產毛額(GDP)將由二月預估的四%和二.七%,分別降至二.七%和二.三%;通膨率則由二月預估的三.五%和一.七%,分別提高至六.一%和二.七%。這些預測數據尚未定案,在歐盟執委會週一公布前仍可能改變。

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前也將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由三.九%大砍至二.八%。

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國家實施的一連串制裁,已導致能源價格飆漲,並使疫情之前就緊繃的供應鏈更加吃緊,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由於歐元區高度依賴俄國能源,經濟受到更嚴重打擊。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肯寧翰(Andrew Kenningham)表示, 儘管歐元區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但通膨上升和俄烏戰爭的不良影響,意味了第二季GDP可能會收縮。

歐元區解封後的經濟反彈預料比原先預期疲軟,通膨壓力卻持續上升。歐盟統計局先前公布初步數據顯示,歐元區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七.五%,高於三月的七.四%,創下歐盟統計局自一九九七年一月開始發布該數據以來的最高數字,為歐洲央行設定二%目標的近四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