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高層︰若消費回溫 仍可望保四

2022/05/13 05:30

財經高層表示,只要本土疫情緩和,帶動消費回溫,今年GDP還是有機會「保四」。(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四」可能有疑慮。財經高層表示,我國出口及投資表現很好,在去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達九.二%的高基期下,今年第一季GDP仍成長三.○六%;由於去年下半年基期較低,加上出口及投資持續熱絡,只要本土疫情緩和,帶動消費回溫,今年GDP還是有機會「保四」。

經濟部也說,目前製造業成長仍未趨緩,四月出口成長十八.八%,三月外銷訂單年增十六.八%,預料四月仍會成長;而中國封城對台廠出貨有部分影響,但多數廠商反映訂單並未減少,下半年應可趕工補足成長。

內需方面,四月零售、餐飲營業額成長四.八%及六.八%,均創歷年單月新高;雖然疫情對內用造成衝擊,但因防疫措施並未升級,加上外帶等因應方式,目前業者反映業績仍有原來七成,希望透過年中之後節慶旺季補足。

財經高層指出,主計總處本月底將更新預測,預料今年GDP將下修至四%上下,而今年GDP最終能否「保四」,還要看疫情的發展,只要國內疫情緩和,內需消費可望回溫,今年GDP還是有可能「保四」。不過,物價沒有很樂觀,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可能高於二.五%,為抑制物價,政府已採取凍漲、降稅等措施。

官員也直言,已開發國家GDP成長三%以上就很不錯,半導體產業也不會一直「吃香喝辣」;何況,我國去年GDP高達六.四五%,即使今年GDP不保四,但三%、四%還是不錯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