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防疫保單之亂

2022/05/11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報資料照)

歷經去年台產的「防疫險之亂」,「隔離賠10萬」的「防疫神單」已經絕跡,產險業者重新評估風險胃納後再推出防疫保單,大多數是確診理賠4萬到10萬元;但因COVID-19病毒不斷演變,保單調整跟不上病毒變異速度,近期國內確診人數暴增,防疫險從核保、續保到理賠等爭議不斷,防疫保單之亂再度延燒,而且似有愈燒愈旺的跡象。

這波本土疫情爆發後,確診人數飆高,業者緊急將防疫保單下架、改版,遭民眾投訴拒保或不予續保。然而,防疫險是商業保險,且均為一年期,除非保戶已繳納保費、保險契約成立,否則,保險公司基於商業考量,本來就可以選擇停售、拒保或不予續保,主管機關不宜干涉太多。

目前防疫保單最大爭議在於理賠認定,雖然金管會已表示「保單理賠回歸契約條款、不再放寬認定」,但防疫政策改變,連帶影響保單理賠,例如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理賠問題、輕症居家照護是否視同住院理賠、數位證明是否替代診斷書等,這些問題須儘快釐清,莫讓保戶及業者無所適從。

市場推估,防疫險理賠金額高達300億至900億元,勢必對產險業造成重大衝擊。不過,業者若因不堪財務壓力,就要求終止契約或拒絕理賠,不僅社會大眾無法接受,主管機關也不會允許。當初台產的保單也是認賠,若因這次涉入業者眾多就廢約,恐將掀起保險訴訟風暴,民眾對保險公司的信任也將瓦解,對保險業的傷害可能更大。

對產險業者而言,這場防疫保單之亂是一次慘痛的教訓。然而,正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所言「財務赤字可改善、信任赤字難彌補」;既然保險契約已成立,業者只能「願賭服輸」,而主管機關及產業公會也應儘快提出「理賠指引」,讓這場防疫險之亂趕快落幕。(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