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理賠 至少4產險堅持3不

2022/05/11 05:30

壽險公會昨上午宣布「同意」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診斷證明書;但產險公會未強制要求業者執行。(資料照)

壽險公會同意 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管會要求「數位健康證明」取代紙本診斷證明書爭議,壽險公會昨天上午搶先宣布「同意」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診斷證明書;但產險公會昨下午臨時理事會後,僅宣布「建議」不要只受理書面診斷書,也可考量同性質、有效的數位證明,但實際執行仍由各公司「斟酌」。

不接受數位健康證明、快篩陽性即確診

居家照護不予日額理賠

因產險業者銷售的防疫保單數量數倍於壽險業者,據透露,至少有三家民營及一家公股產險業者堅持「三不」,即不接受數位健康證明做為確診理賠的醫師診斷書、居家照護不比照住院日額理賠及不接受快篩陽性即確診。

產險公會昨上午先召開常務理事會,由六位常務理事討論數位健康證明案,分別來自台產、兆豐、富邦、新光、華南、新安東京海上等代表;據了解,多數代表對於接受數位健康證明是「堅持不退讓」,意見相當一致。

相較壽險公會聲明「本業同意得以衛福部疾管署製發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COVID-19診斷證明書之替代文件」;產險公會聲明是「謹『建議』所屬會員公司於受理理賠申請時不限於固有之書面診斷證明,並請考量受理同一性質足資證明效力之數位證明文件,惟個別保險理賠案件之理賠審理,各會員公司仍請依現行法令、個別契約及保單條款詳予『斟酌』」。

某出席常務理事翻成白話文,就是「建議」會員公司,不要僅限紙本的診斷證明,「請考量」可受理其他同性質、同效力的證明,但並未強制要求業者執行。

到昨晚間僅旺旺友聯宣布受理數位證明,多數業者理賠部門都還在討論如何對客戶解釋。產險業者指出,如果數位證明的內容,與目前紙本診斷證明相同,均由醫師開立、且簽署負責,而非醫事人員登打,產險公司也會接受。

對於產險業者的不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與衛福部加強協調,在合乎防疫政策措施且不偏離保險契約條款意旨下,儘量協助取得兼顧各方需求的理賠證明文件,例如數位健康證明就是一項可行的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