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隔離條件緊縮 理賠估省百億

2022/05/09 05:30

產險業者直言,進入共存時期,新的隔離措施可讓業者少掉百億元理賠費用。(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人大舉搶購約七百萬張防疫險,隨著本土疫情爆發,防疫險之亂越演越烈。但隨著防疫政策改變,同樣一張防疫險,也從「清零保單」變成「共存保單」,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度緊縮「隔離」條件,讓保戶很難再遇到因密切接觸而被居家隔離理賠的情況。

保經代通路業者表示,防疫險的理賠兩大特色是「隔離」與「確診」,過去狂賣的台產保單,就是標榜「隔離就賠」,可說是「清零保單」;但國內疫情從今年四月起進入「共存時期」,雖然防疫險契約的理賠內容不變,實質已大大不同。

業者解釋,在清零時期,防疫政策嚴格、疫調嚴謹,民眾只要接觸確診者一定時間就會被匡列,要求隔離。但進入共存時期後,必須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條件,先是大幅限縮到「三同」(即同住家人、同學及同事),且限制必須是九宮格附近的人;近日「三同」居隔標準又被刪除「兩同」,僅剩下「同住親友」才須隔離,且最多十人為限。產險業者直言,新的隔離措施可讓業者少掉百億元理賠費用,可說是稍微喘了口氣。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隨著疫情大爆發,保戶獲得確診理賠的機率已大幅提升,業者推估,七百萬張保單中以全國確診發生率二十%估算,將有一四○萬件出險,推估理賠金額將達七九三億元,個別產險業者將面臨清償及增資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