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出貨 中鋼、世紀鋼豐收

2022/05/06 05:30

國內鋼廠布局離岸風電效益逐步顯現。(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第二階段離岸風場如火如荼建置,訂單大致底定,水下基礎供應鏈中鋼(2002)、世紀鋼(9958)獲利也進入收割期。中鋼子公司中鋼構(2013)潛在有16套水下基礎節點等相關訂單,世紀鋼手上有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電、NPI(北陸能源)等風場訂單,尤其3月底搶下海龍2A風場水下基礎(Jacket),法人估計此訂單超過90億元,營收自明年起邁入高峰。

世紀鋼水下基礎訂單滿手,目前生產開發商CIP風場所需的62支Jacket,預計明年6月全數交貨。至於台電二期風場有124支PP(基樁)、31座Jacket,全由世紀鋼一手包辦,第三季啟動生產,2024年中交貨;3月底拿到的海龍2A風場約有21座Jacket,預計明年開始生產至2025年第一季。

有關海龍訂單,雖21座Jacket比台電31座少,但訂單金額不比台電低,除鋼價較高之外,海龍採用大型風機,因此光一座Jacket的用料比台電的多出幾百噸。

法人估計,台電風場一座Jacket造價約3億元,海龍的Jacket超過4億元,推估世紀鋼拿到的海龍風場訂單至少有90億元。

世紀鋼目前Jacket每月產量約1至2座,拚第三季可達2至3座;世紀鋼表示,目前仍面臨人力短缺難題,雖有陸續進補外籍移工,但國內疫情升溫,染疫停工風險高。

日前中能31座水下基礎傳出原下單給中鋼子公司興達海基、卻要改為進口,中鋼高層表示,興達海基繼續在做,「訂單沒有取消」。中鋼的中能風場策略夥伴為CIP,中鋼3月有一筆來自CIP提撥的開發成功費,業外收入增加約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