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運業者︰Q2營運維持高檔

2022/05/05 05:30

對於全年展望,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說「還可以」,陽明董事長鄭貞茂則以「產能吃緊」形容。圖為長榮貨櫃輪裝卸貨情形。(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海運運價雖連續15週走跌,但貨櫃海運業者因在部分客戶出貨順暢下,4月營收預期表現仍佳,加上5月美國線新合約運價生效帶動,第2季營運將維持高檔水位。對於全年展望,長榮海運(2603)董事長張衍義說,「還可以」;陽明(2609)董事長鄭貞茂則以「產能吃緊」形容海運市況。

全年「產能吃緊」

台北市輪船同業工會昨舉行會第18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海運業者齊聚一堂,並對全球海運市場維持多頭看法。昨日會員大會共選出27位常務理事及9位監事,下週推選理事長,市場咸認為,若無意外,鄭貞茂將出馬擔任理事長。

鄭貞茂說,美國塞港問題正在改善中,在作業速度加快下,可拉升船舶調度速度,且缺櫃等物流問題會變得更容易解決,對於物流產業是一個好兆頭,但全年市場仍供不應求,可用「產能吃緊」來形容;而就中國部分城市封城一事,鄭貞茂指出,應視為短期問題,不宜過度解讀。

散裝航運市場方面,慧洋-KY(2637)受惠中小型船舶需求仍不斷攀升,以及3月共有11艘船舶換約,租金調漲在4月完全反映,再加上4月也有6艘船舶換約調漲,推升4月營收不減反增,達24.0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稅前盈餘為13.8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1.86元,累計前4月每股稅前盈餘為5.43元。

而在國際物流業方面,業者捷迅(2643)指出,受到客戶封城、物流供應鏈中斷等影響,4月營收恐下滑,不過,在貨物遞延到5月、6月出貨下,第二季營收仍可望維持高檔水位。

另外,航空雙雄5月10日起調漲燃油附加費,台灣飛歐洲、美洲地區將調漲13.95%,台灣飛亞洲、中國則調漲13.33%,可望舒緩公司營運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