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鋼化聯產 淨零加法尋綠商機

2022/05/03 05:30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淨零碳排、碳中和為全球趨勢,國內鋼鐵龍頭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參加本報座談會時表示,鋼鐵業是碳排大戶,「這是原罪」,但中鋼生產的綠色鋼品也能促成節能減碳,且中鋼找來中油等綠色夥伴加入,推出「鋼化聯產」,未來年產值上看八百億元;減碳過程中也能找到加法,尋求綠色商機。

碳循環園區 年產值八百億元

翁朝棟表示,中鋼已制訂五G(Green)策略,綠色製程、綠色產品、綠色夥伴、綠色事業與綠色生活;綠色製程包括製程改善,廢熱回收、水資源回收等,中鋼使用再生水比重持續攀升,二○二五年後還要加入海淡水。

中鋼綠色產品最有名即是電磁鋼片、高強度車用鋼;翁朝棟舉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不僅賣車賺錢,去年賣碳權就有十六億美元收入;中鋼去年綠色產品銷售四五六.五萬公噸,創造外部減碳效益達八四八.六萬公噸,未來經過認證後,中鋼手上就會握有碳權。

綠色事業是中鋼擁有好「風光」,中鋼廠房屋頂就有六○MW太陽光電,集團合計更達八十七.三MW,每年約可貢獻一億度以上綠電;風電方面也有興達海基生產水下基礎、中能風場開發等。

中鋼找來中油等綠色夥伴,透過「鋼化聯產」,整合鋼鐵、石化兩大產業資源,把高爐、轉爐製程中的燃氣取出CO、CO2,進而取代化工廠碳原料,生產甲烷、甲醇、乙烯等,交給中油、中碳、大連、聯成等業者生產。今年第三季預計投資兩億元,設立實驗先導線,二○二五年再投資十億元建立示範產線,二○四○年打造大林蒲碳循環園區,年產值上看八百億元。

翁朝棟強調,減碳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中鋼減碳路徑規劃二○二五年排放量目標較二○一八年減排七%、二○三○年再減二十二%,先低碳、再零碳,以實踐碳中和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