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法人Q1發明專利榜 台積電723件奪冠

2022/04/30 05:30

台積電(資料照,彭博)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公布今年第一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國內法人申請發明專利中,台積電共申請七二三件,除稱霸本國法人榜首,台積電申請量也創其二○一二年以來單季新高。而外國法人以高通二四二件最多,創其近十六季最高申請量,至於視台積電為競爭對手的英特爾也來勢洶洶,申請件數七十一件、成長九倍。

智慧局公布首季三種專利申請,合計一萬七四九八件,其中,發明專利一萬二五三四件為最大宗,主要為外國人申請件數增加十%、本國人申請件數四六九七件略減。

首季本國發明專利申請王為台積電,是有單季統計以來申請新高,以七二三件奪冠且大幅超越其他申請人;我國前十大申請人中,群創、南亞科、聯發科、宏碁、緯創、旺宏等六家企業申請件數呈現雙位數成長。

至於外國法人則以老面孔高通的二四二件最多,而第十名的琳德科為半導體黏著劑廠商,是第一次進入前十名榜單。智慧局也提到,第九名的英特爾為了與台積電競爭,此次申請七十一件,但因過去基期低,成長率高達九一四%。

商標申請方面,持續受到疫情影響,本國人申請增加二%,外國人申請有減少情況。智慧局發現,商標申請以「農業食材」產業為最大宗,本國人在「農業食材」件數最多,並連續兩年正成長。智慧局科長李楷元表示,此類多為食品、飲品、餐廳、住宿類,顯示疫情讓內需產業興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