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者信心走低 買股時機降最多

2022/04/28 05:3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6項指標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最多,創15個月新低。(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七十一.七七點、為近十個月新低,較上月下降○.四七點、連續三個月下降;六項指標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最多,創十五個月新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受通膨及疫情影響,五月CCI六項指標全部下降的可能性不小,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也增加。

四月CCI六項分項指標中,三項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 ,三項下降(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其中,上升最多的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四月為六十八.七五點、上升二點;下降最多的則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四月為四十一.六點、下降四.三點。從指數水準來看,五項指標偏向悲觀,僅「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樂觀。

吳大任說明,烏俄戰爭爆發後,股市信心就比較低迷,這個月又繼續跌,因股市反映未來情況,雖然目前台灣經濟表現不錯,但烏俄戰爭推升物價,家庭支出增加,而各國央行升息對抗通膨,房貸支出也加重,其他消費受排擠,下半年全球消費可能降溫、甚至衰退,台灣下半年出口可能受影響,加上疫情影響內需消費,所以股市信心及實際交易情況都不理想。

他指出,四月調查還沒有完全反映疫情影響,「下月CCI應會繼續下降,且六個指標全部下降的可能性還不小」。他說,前兩月實質總薪資衰退,薪資成長不如通膨,家庭收支已在惡化,加上央行勢必升息以抑制通膨,一般預測我國央行今年至少升息三碼,出口及內需可能同時受影響,「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另,房地產指標方面,「購買房地產時機」為一一六.三五點、下降三點,女性態度較男性樂觀。至於「目前健康狀況」,四月為一○二.九點、下降一.六點,「預期健康狀況」為九十一.二點、下降○.五五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