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股東憂產能將過剩 黃崇仁:車用晶片滿載到明年底

2022/04/27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面對小股東的疑問表示,車用晶片產能還持續不足,產能滿載到明年年底沒有問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昨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力積電目前產能滿載,車用晶片產能還持續不足,「產能滿載到明年年底沒有問題」,他要股東不用擔心,公司興建中的銅鑼廠也被客戶包下產能了。

小股東提問,全球晶片短缺帶動各大廠紛紛擴產,明年晶圓代工是否會出現供過於求的市況?黃崇仁表示,車用晶片仍持續不足,PC、手機受中國封城影響,確實出現供過於求;但廠商從擴產到量產要花多年時間,且力積電主要增加電源管理、車用晶片等客戶需求產能,到明年都不需擔心供過於求問題。

黃崇仁並表示,中國上海封城已使當地廠商出貨延誤,海運擁擠不堪,出貨時程比正常時程拉長達3個月,等於上游製造的產品若來不及6月海運,將無法趕上9月運達歐美,陸路貨運到通路上貨架也將受延宕,年底的耶誕節產能也都受到影響。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則指出,台積電(2330)大擴先進製程產能,但先進製程主要生產各產品的中央處理器,這種大晶片需要搭配小晶片運作,小晶片用成熟製程生產,台積電大幅擴先進製程,也會帶動成熟製程需求增加。他認為,中長期半導體需求仍看好,烏俄戰爭、中國疫情對市況調節是短期的影響。

謝再居表示,力積電銅鑼12吋廠正在興建廠房工程中,受缺工缺料影響,有些微延誤,預計夏天將完成土建,展開無塵室建置,第4季搬入設備裝機,明年農曆年後展開試產,明年夏季加入量產,規劃2024年內達到月產3.5萬片的首個階段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