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首富 馬斯克毀譽參半

2022/04/27 05:30

全球首富、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外界對他的評價好壞參半。(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首富、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向來以特立獨行、經常發表爭議性言論而聞名,也因此外界對他的評價也是好壞參半。

馬斯克在美國讀博士班才兩天,就休學成立了線上報紙平台Zip2,之後賣掉這家公司,成立了第三方支付服務商PayPal的前身,當eBay在二○○二年以十五億美元收購PayPal時,馬斯克賺進一.三五億美元,當時他年僅三十一歲,並利用這筆錢創辦了特斯拉和太空探索公司SpaceX。

當時電動車還是新穎的概念,成立私人太空探索公司更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雖歷經公司差點破產的挫折,如今特斯拉和SpaceX都成為炙手可熱的公司,更讓馬斯克的身價升破二千億美元,並被美國「時代」雜誌、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為二○二一年「年度風雲人物」。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馬斯克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要求,用其星鏈計畫(Starlink)的衛星,協助烏克蘭的網路不中斷,也獲得稱讚。

但馬斯克也有諸多爭議。他除了炒作加密貨幣,為了讓特斯拉打入中國車市,二○一九年十二月底在上海興建超級工廠,將特斯拉電動車技術引入中國,間接協助中國電動車產業和供應鏈的建立「彎道超車」,卻因被懷疑會將中國用戶的個資轉送到美國,最後乖乖配合中國政府要求,在上海建立客戶數據中心。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二○二一年七月一日百年黨慶大會上宣布實現小康社會後,馬斯克接連在推特和微博發文,讚嘆中國經濟繁榮,有中國網友形容馬斯克的發文是「滿滿的求生欲」,還有人質疑,連蘋果執行長庫克都沒有發文慶賀中共百年黨慶,馬斯克是「為錢低頭」。

二○一八年六月泰國十二名足球隊員受困於涵洞事件,馬斯克在沒有提出證據下,指控一名協助救援的英國潛水員是「兒童強姦犯」,結果被控惡意誹謗。今年二月加拿大政府下令銀行業阻止反武肺疫苗示威者收到加密貨幣捐款,馬斯克推文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比喻成希特勒,也引發美國猶太委員會批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