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旺友聯防疫保單 爆簽名爭議

2022/04/24 05:30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保險公司必須對新契約保單進行核保,且確認是被保險人親簽,旺旺友聯作法符合規定。(資料照)

簡訊通知親簽才受理 投保人質疑找藉口拒保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台北報導〕歷經國人瘋狂搶購,防疫保單再爆爭議。有部分旺旺友聯防疫保單的民眾投訴,在上週五(二十二日)收到簡訊通知表示,要保書經評估後,認為非本人簽名投保,不符合投保程序不予受理。若民眾投保時為親簽,可在二十七日中午十二時前,持個人身分證明文件,至該公司各分公司據點櫃台辦理確認作業。

有民眾投保防疫保單後,收到旺旺友聯的簡訊,並指出保單非本人簽名不予受理,將予退費,但此舉遭到民眾反彈,認為是「刻意刁難」,質疑公司「找藉口」拒保。

旺旺友聯︰他人代簽投保無效

面對民眾的反彈,旺旺友聯昨日發出正式聲明,強調在收取保戶填寫的要保書文件資料後,仍須依照該公司的核保準則進行核保審核,其中「要保人」、「被保險人」在要保書上的簽名必須是「親簽」。由於本次有大批進件保單,經過檢視,屬於「要/被保險人非親簽」的案件,才會發簡訊通知保戶來確認。

金管會︰核保確認親簽 符合規定

金管會保險局則指出,保險公司必須對新契約保單進行核保,且確認是被保險人親簽,業者作法符合規定。

據了解,因旺旺友聯的停售商品是透過保經代業務員銷售,近日在核保的過程中,發現大批整疊要保書的簽名都是同一人的筆跡,明顯不是保戶親自簽名,因此發簡訊通知民眾來確認。

根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十五條第四項的規定,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必須「親自簽名」,產險、壽險及保經代業務員都需遵守。

旺旺友聯表示,只要被通知民眾,本人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來確認簽名是自己簽的,該公司就會核保,但如果當初保單是業務員代簽,就明顯違反保單招攬的管理規則,這張保單自然無效;對於已繳納的保費,保險公司也會退還。

疑業務員幫大批客戶簽名

保險業者指出,實務上,過去會出現「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是同一人,要保人幫被保險人代簽,二人筆跡類似的情形,但保險公司也不致於會要求民眾再來確認。此次應該是產險公司的停售多是「緊急喊卡」、時間急迫,部分保經代業務員索性不管規則,直接幫大批客戶簽名,違規太過明顯、數量太龐大,才會要求民眾來確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