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抗通膨 鮑爾表態挺加速、多次升息

2022/04/23 05:30

Fed主席鮑爾21日暗示,5月Fed可能升息兩碼,且連續幾次採取相同升息幅度,以引導經濟軟著陸。該鷹派訊息引發美股連續兩天走跌,22日道瓊開盤就下挫近400點。(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十一日暗示,五月Fed可能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且連續幾次採取相同升息幅度,以引導經濟軟著陸。該鷹派訊息引發美股連續兩天走跌,二十二日早盤道瓊繼前一天跌逾三六○點後,開盤再挫近四百點,那斯達克跌逾百點。

暗示5月將升息2碼 週五歐美股早盤開低

鮑爾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於華府主持的一場小組會議上表示,「我認為加快一點升息步伐是恰當的,我也認為相關行動放在升息週期前期是值得考慮的,五月政策會議將針對升息○.五個百分點進行討論」。

華爾街日報報導,Fed上月升息○.二五個百分點,五月的升息將是二○○六年以來Fed連續兩個政策會議調升利率,也是自二○○○年以來首次升息兩碼。Fed已表示,將在五月會議上正式宣布六月啟動縮減九兆美元資產負債表計畫,以期雙管齊下,緩解四十年新高的物價壓力,鮑爾說:「恢復物價穩定絕對至關重要,物價不穩定,經濟無法正常運作。」

6月啟動縮表 雙管齊下緩解物價

他也警告,美國勞動市場的供需失衡加劇,恐助長薪資螺旋式上漲,進而推升通膨。美國的失業率從去年六月的五.九%下滑至三月的三.六%。

投資人押注Fed在五、六月,甚至七月將升息兩碼。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五月升息兩碼的預期已上升至九十七.六%。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若有必要,可升息三碼,鴿派的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莉(Mary Daly)也說,可能「幾次」升息兩碼。

Fed加碼升息的訊息使美國三大指數二十一日齊跌,道瓊跌近四百點、那斯達克跌逾二%,帶動二十二日亞股普遍下滑,日經二二五跌近四五○點或一.六三%、南韓與香港恒生分別跌○.八六%、○.二一%。歐股二十二日早盤跌多漲少,英、法、德股跌幅在○.八五%至一.七六%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