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保單均是一年期 金管會︰不保證續保

2022/04/22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本土疫情嚴峻,產險公司的防疫保單不再提供續保,引發民眾不滿。金管會保險局昨表示,產險公司防疫保險商品均為一年期保單且屬「不保證續保」性質,但若公司已發給客戶續保通知函,且客戶也已繳款,契約就已經成立、保險公司必須履約。

若通知續保且客戶已繳款 則須履約

國內疫情嚴峻,各產險公司紛紛下架舊有防疫險、改新商品上架,更有保戶投訴泰安產險已通知續保,卻又突然喊卡的爭議。泰安產險說明,之前發出給客戶的第一封簡訊,為保險公司的續保流程,但考量近期疫情嚴峻,加上政府防疫措施已調整,原有的商品費率嚴重偏離,必須以新商品替代。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產險公司防疫險原本就是「一年一保」,而且沒有續約保障,保險公司對於是否同意續保擁有「主動權」,並可做核保與風險控管機制,例如須調整費率或承保範圍等。

林志憲強調,產險公司應於保險契約成立前,將調整後之內容提供保戶選擇;當保險契約一旦成立,即須依契約履行。產險業者也指出,不只是防疫險,包括車險火險等各種商品,保單承保規定中,產險公司必須在到期前的兩個月通知保戶續保;但這是為了「盡到通知義務」,屆時是否承保,決定權仍在產險公司。

昨市場謠傳各家保險公司下午將發布聲明,今年四到六月間的防疫保單將「不算數」。林志憲強調,該消息並不正確,因為只要已成立的保險契約,權益不受影響,況且產險公司如已寄發續保通知書給保戶,並已收取保戶之保費,保險契約即為成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