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光電成本 2050估1度0.9元

2022/04/21 05:30

國發會三月提出二○五○年淨零碳排路徑後,公民團體也提出民間版本的路徑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予以肯定。(記者陳梅英攝)

龔明鑫︰技術成熟、規模擴大 再生能源比核電更便宜

〔記者陳梅英、羅綺/台北報導〕國發會三月提出二○五○年淨零碳排路徑後,公民團體也提出民間版本的路徑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予以肯定;他表示,官方與民間提升再生能源方向一致,儲能和電網的穩定是未來十年很重要的工作,如果沒有做好,會有更多挑戰。

五大公民團體在地球日前夕舉辦「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論壇,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出民間版本。龔明鑫昨出席論壇與公民團體溝通,對民間版本希望再生能源占比達八、九成,增加公民團體參與、公正轉型議題,均給予正面回應。他說,雖然雙方有「程度上的差異」,但提高再生能源的方向「滿契合的」。

儲能與電網穩定 未來10年首要工作

龔明鑫表示,目前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僅六到七%,官方版本目標二○五○達六、七成已被批評挑戰性太高,「若是用過去思考、方法與技術,二○五○淨零碳排會非常困難」,但目標已經非常清楚,只要改變限制條件、突破想像就可以達成。

他說,外界擔心再生能源提高會增加電價負擔,其實隨技術成熟、規模擴大,再生能源平均成本反而會下降。IEA(國際能源總署)估算,二○五○年全球最便宜能源是光與風電,換算平均成本一度約台幣○.九元;核能因考量核廢料,成本還比太陽能、風力發電高。

龔明鑫指出,為達淨零碳排目標,二○三○年之前要做的是極大化現有技術,並開始投入新能源技術開發;其中一個重點是「節能」,再來是如何保持電力穩定性,隨再生能源容量擴大,儲能技術提升與電網韌性會是未來十年重要工作,若沒有做好,再多的再生能源也沒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