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25紅 3月外銷訂單 首破600億美元

2022/04/21 05:30

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外銷訂單六二六.九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也是歷年三月首度破六百億美元大關。(資料照)

總金額626.9億美元 創歷年同月新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外銷訂單六二六.九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也是歷年三月首度破六百億美元大關,年增十六.八%,已連續二十五個月成長。不過,經濟部表示,因中國封城,四月表現將受影響,外銷訂單年增率下修到一%至三.八%。

資通信、電子產品 均創新高

累計第一季外銷訂單一七三一.三億美元,創歷年同季新高,年增十六.二%。其中,外銷訂單主力資通信、電子產品,三月訂單金額為一七三及二○八.六億美元,均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二十三.三%及三十一.七%。不過,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二十三.八億美元、年減九.八%,連兩月負成長。

傳產方面,基本金屬、化學品、礦產品訂單分別為三十四.二、二十四.八、十一.六億美元,年增九.一%、十一.七%及八十五.二%;塑橡膠年減一.九%,主因鋼品、石油價格仍居高不下,但防疫產品需求及價格滑落。此外,機械產品訂單金額年減○.二%,主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投資,加上基期較高所致。

中國封城 四月表現將受影響

展望四月,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中國疫情管控措施擴大且嚴格,四月外銷訂單金額估五五五億到五七○億美元,年增一%到三.八%,增幅降至個位數。她表示,調查前百大外銷訂單廠商,回覆的七十九家中,認為三月受中國疫情影響有十一家,未受影響六十三家。根據去年外銷訂單統計,台廠高達四十三%產能在中國。

黃于玲表示,廠商反應短期內可透過其他產能調度彌補缺口,但物流問題較棘手,若中國擴大封控規模或拉長時間,將更考驗供應鏈瓶頸,因此下修四月接單表現;且去年四月以後基期拉高,也將抑制下半年接單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