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階車用、網通被動元件 還有漲價空間

2022/04/20 05:30

被動元件新兵5月上櫃,鈺鎧董事長黃其集(立者)指出,公司以汽車、網通、醫療等利基型市場為主。(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中國蘇州、昆山、上海等地陸續進行封閉式管理,被動元件廠或多或少產能都受到影響,不過,法人認為這對台廠影響不大,更有業者指出,若成本續揚,則車用、網通的高階被動元件,今年不排除還有漲價空間可期。

法人分析,蘇州針對部分區域進行封閉式管理,上海、昆山靜默期也延長,由於蘇州是被動元件大廠的生產基地,外界密切觀察是否會影響被動元件市場供需,但目前法人研判「影響不大」。

無畏疫情、戰爭 奇貨可居

業者則指出,目前為止,即便是高階被動元件產品,供應狀況維持「健康」,並沒有因中國部分區域採取封閉式管理影響市場供需,只不過,包括原料、人工、運輸等成本大增,去年雖然漲價過一波,但今年因通膨之故,相關成本仍續揚,目前先從成本效益與結構積極改善,若是無法支撐,今年高階產品仍有漲價空間。

以高階被動元件應用領域為主的鈺鎧(5228)董事長黃其集就表示,去年原物料價格大漲,帶動公司產品漲幅多在5-15%,甚至有特殊規格的網通應用產品,在市場奇貨可居的情況下,漲價幅度高達150%,今年成本若續揚,不排除還有漲價的可能,他也強調,目前原料漲幅仍能應付,但如果成本再提高,該漲的還是得漲。

國巨(2327)日前即表示,展望第二季,由於全球疫情及國際局勢持續緊繃,且IC零組件短缺仍影響客戶端的出貨,目前看起來高階產品供貨狀況維持不變,但由於通膨之故,成本仍持續提高,國巨目前先以改善成本效益與結構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