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星宇加長榮航小於2?

2022/04/19 05:30

星宇航空。(星宇航空提供)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上周接掌立榮航空董座,喊出兩家公司合(合作)而不併(合併)的方向。單純看財務數字,星宇加立榮的確很難大於2,但從業務競合來看,有機會發揮大於2的綜效;但若星宇加長榮航(2618),不管從財務或業務競合角度,要達到1加1大於2的難度更高。

2018年5月成立的星宇航空,初期資本額60億元,經過2輪增資後,擴充到113.67億元。到去年第3季底,星宇累虧逾61億元,燒光初期資本額,在民用航空運輸業財務重點專區中有3項踩雷,包括「1年內到期長期負債」大於「現金加修正後現金流量減預收機票款」、每股淨值小於10元且負債比率大於60%及流動比率小於一者」,而每股淨值跌到4.7元、也是國航最低。近期將揭露去年財報,星宇增資壓力只會更大。

星宇去年前3季稅後淨虧逾22億元,立榮也虧了4.1億餘元,雖是虧上加虧,但小K代管立榮後,星宇可擱置發展國內航線,專心衝刺解封後的國際線,立榮想開拓亞洲線也可向星宇租用A330neo,只要解決訂位及票務系統,兩家合而不併的確可發揮綜效。

在航空業執照難以取得下,星宇、立榮及長榮航理應不會選擇合併一途;而星宇與長榮航結盟,在航線整合或公平會、交通部等主管機關是否點頭同意等,都是未知數,兩家雖是「師出同門」,但小K僅握有長榮航不到10%股權,星宇加長榮航怎麼看都是小於2。(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